护理学院

念好“四字诀”有效解决群众就业难题

2022年01月11日 15:24  点击:[]

近年来,碧江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支撑,着力念好“稳、深、强、精”四字诀,在平台搭建、信息收集、就业培训、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有效解决群众就业“最后一公里”难题。

念好“稳”字诀,全力搭建就业平台。坚持政府促进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广泛搭建就业平台,全力促进供需协调。稳住就业载体。科学规划轻工、食品、医药等产业园,引进企业入驻碧江高新区,全力增加就业岗位。持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培育壮大市场经营主体,引进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07家、家庭农场237家。鼓励群众发展民宿、农家乐,带动群众就业创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小微企业到乡(镇、街道)、易地搬迁安置点等兴办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劳动力就近就业,全区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24808人。稳住就业岗位。加强与南城组团、昆山市对接协调,严格执行东西部结对协作协议,千方百计稳住碧江籍劳动力省外就业岗位。开发乡村保洁员、信息员、护理员、楼栋长等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解决就业3406人。积极开发弹性制、灵活性、非全日制就业扶贫援助补贴岗位,托底解决726名通过市场难以实现自身就业“4050”人员、残疾人、退伍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稳住就业服务。抢抓东莞、省直部门定点帮扶机遇,建立健全协作培训、岗位推送、跟踪等服务平台,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东西部协作等专场招聘会,开展送岗位上门服务,搭建用人求职面对面双向服务平台,鼓励农村劳动力转移到省外发达地区稳定就业,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45场,达成就业意向4000余人。深入企业宣传社会保险助企纾困和创业就业政策,动态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及时提供政策咨询、用工指导、人员推荐等服务。

念好“深”字诀,全力挖掘就业潜能。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拓宽就业渠道,有效促进群众稳定就业。深挖就业信息。采取现场经办、电话服务、网络登记等方式、渠道全方位采集岗位信息,扩大公共招聘网站岗位信息覆盖范围,加大信息投放力度,降低劳动者岗位搜寻成本。拓展运用网络平台、移动客户端等渠道,结合群众就业服务需求,精准推送岗位信息。2022年累计发放岗位信息手册5万余份,收集和推送区内就业岗位0.65万个,省外就业岗位1.95万个。深挖就业岗位。加大就业见习岗位开发力度,扩大“四项目”人员招募规模,全区教育系统、应急管理系统引进专业技术青年人才50名,招聘特岗教师151名,招募“三支一扶”人员9名、“西部计划”人员121名、大学毕业生见习人员100名。积极组织企事业参加贵州省第十届人才博览会、双招双引、东盟教育周等重大活动,提供岗位276个,引进各类人才91名。深挖创业潜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创业指导、资金扶持、跟踪服务”帮扶机制,与合作银行密切配合,用好用活小额担保贷款等金融产品,审批自主创业项目48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23万元,带动就业600余人。与市人社局、铜仁学院联合打造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孵化微企22家,带动就业120余人。

念好“强”字诀,全力推进就业培训。瞄准市场需求,精准实施就业培训,着力提升培训成效。强化培训针对性。坚持以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旅游业、轻工业等就业容量大行业用工需求为重点,结合区内外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培训意愿,因人因岗因产开展“菜单”式培训和定岗定向培训,精准实现培训培养与企业岗位需求有效衔接。创新培训模式,联合市场监管、辖区高校,统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开展创业培训,培训小微企业370余家。强化培训自主性。利用网站、微信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技能培训政策,鼓励群众就地就近参加技能培训班。加大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力度,深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员资格认证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各类劳动者通过自学或个人缴费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劳动者个人职业培训补贴。对每位培训学员至少推荐不低于3个岗位,并提供6个月跟踪服务,全面掌握培训学员就业动态。强化培训保障性。鼓励和支持发展技工学校及民办培训学校,重点在师资力量培养、就业信息服务、政策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提高就业培训保障性。累计审批民办职业培训机构18家,配合市级建立公共实训基地1个。加大企业稳岗扩岗支持力度,帮助就业帮扶车间、小微企业等实施“短平快”培训项目,提升员工技能水平。

念好“精”字诀,全力落实就业政策。坚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原则,精准落实就业帮扶政策。精准信息管理。推行实名制服务制度,精准摸排就业人员信息,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动态管理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规范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台账,核准摸排高校毕业生意愿、所学专业、技能特长等信息,为精准推送就业岗位提供保障。精准政策兑现。采取“免申即享”等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反复比对和校验,精准锁定符合政策企业范围后,由人社部门直接将享受资金划入企业银行账户,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严格落实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贴,凡在省外稳定就业3个月的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给予400元交通补贴。严格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兑现就业补贴3841人,发放资金196.1万元。精准就业帮扶。加强返乡农民工动态监测,全面掌握农民工返乡原因及未就业人员有关情况,针对性开展跟踪服务,有效促进返乡农民工返岗就业,全区1253名在册返乡人员稳定就业1057人。聚焦就业困难毕业生,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精准实施就业帮扶,积极帮助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引导和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帮助5名高校毕业生争取创业担保贷款100万元。

上一条: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三医院来我院开展专场招聘会
下一条:关于推荐湖南省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的公示

关闭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象嘴路    邮编:410208
邮箱:hnzydhlxy@163.com    电话:0731-88458307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