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中期教学检查管理办法

2022年04月15日 16:07  点击:[]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为检查教学状况、改善教学工作而开展的一项常规检查。它通过检查,强化教师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改革意识,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强化管理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强化广大学生学习意识、成才意识,培养优良学风。为规范研究生教学秩序,加强教学管理,促进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掌握学期开学以来研究生教学及工作情况,现制定研究生教育期中教学检查管理办法。

一.总则

第一条 国家省级管部的要生院极主学检与评时安校常进行查课院系经常

跟踪检查课程教学情况,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重大教学问题,须及时报研究生院研究解决。

第二 检查的内包括量、学改

学管理、课程建设和学风考纪等方面。

第三 检查采取导和听查,召课教、导和学座谈、问调查方式行。

第四 重视生课导和 课程学的顺组织学研讨教学促进

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第五条 各开课单位应按照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每 3~4 年对

本学科专业研究生课程设置计划作一次全面的修订,及时增补能反映该学科最新进展和动向的新课程,取消内容过时、水平不高的陈旧课程。

 

 

二、主要内容

1、各学院(所)自查

 

各学院组成由院(所领导及学位点负责人参与的检查小组负责此次检查工作。通过召开教师和研究生座谈会、组织听课和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了解开学以来研究生课堂教学和培养情况、教学管理情况等。

(1) 常规教学检查

采取随机抽查听课,召开任课教师座谈会和研究生座谈会等方式开展检查。内容包括:本学期本单位所开设课程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 教学进度与教学质量等;教师教学纪律的遵守情况是否存在自行随意停课或调课、自行请人代课、不按时上下课等),研究生上课教学情况无故缺席及迟到、早退等现象)等。

(2) 专项检查

学院研究生培养网络信息完善情况。包括级研究生网上学期注册及个人信息完善;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上网,个人培养计划网上提交;学院排课,教师成绩录入,导师及教师个人网上信息完善等。情理超过年限未答辩开题的研究生硕士 5 年、博士 6 。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情况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学生开展实践活动的情况等)。

2、学校抽查

研究生部将组织有关专家、工作人员对院研究生教学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如参加听课、参加教师和研究生座谈会;检查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情况;抽查学院研究生培养网络信息建设与完善情况等。

三、具体要求

1、请各学院(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教学中值得推广、借鉴的教学方法,营造和谐的育人氛围, 建设优良的教风和学风。

2、座谈会要求有主管研究生的院领导、研究生教学督导、研究生秘书参加。座谈会的时间和地点须在会议前报研究生院培养办。

3、各学院(所)应对本次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总结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生教学检查过程、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或措施等,并于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结束一周后2012 5 28 日前),将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公章的总结报告(附电子及湖南中医药大学超过学习年限未毕业答辩研究生统计表(纸质及电子文档送研究生院培养办。

四、检查情况汇总

研究生处负责对所有资料进行汇总,并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撰写《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中期教学检查管理办法.pdf

上一条: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湖南中医药大学学位论文撰写规范

关闭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象嘴路    邮编:410208
邮箱:hnzydhlxy@163.com    电话:0731-88458307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