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重点学科研究方向

2019年12月20日 15:12  点击:[]
护理学一流学科团队

根据多年的沉淀和积累,护理学科凝练了5大研究方向为:中医护理理论及经典研究、社区护理、中医康复护理、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和老年慢病护理研究方向。学科成员学术有专攻、研究有专向,积极围绕国内外研究热点,进行学科探索,以围绕国家和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需求和我校中长期学科发展规划的需要,提升团队整体竞争力。具体如下:

1、中医护理理论及经典研究方向。本方向聚焦:(1)中医护理经典理论研究:基于中医整体观、治未病观,挖掘中医经典和中医名家养生理念;(2)辨证施护及辨体质施护信息化及规范化研究:运用数据挖掘等技术研究疾病辨证施护及辨体质施护,突出信息化及规范化;(3)特色护理技术规范化研究:中医护理特色技术的机理、规范化及临床效果研究。

团队人员:学术方向带头人罗尧岳;学术骨干陈偶英、潘晓彦、李东雅、郭璇、晋溶辰、杨金花、杨艳、刘红华、霍依、贲定严。

2、社区护理研究方向。本方向聚焦:(1)社区卫生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对接“互联网+医疗健康”及新医改背景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签约医生团队等卫生人力资源的岗位胜任力构建、人员配置、绩效分配及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研究等;(2)社区慢病健康管理:社区慢病延续护理模式、健康管理模式及健康教育平台开发等;(3)社区心理卫生管理:社区常见心理卫生问题如精神分裂症、自闭症、抑郁与自杀、成瘾问题等社区预防/康复管理模式。

团队人员:学术带头人蒋小剑;学术骨干冯进、秦莉花、韩萍、常卫、陈红涛、史红健、吉彬彬、马改红、邵渝、邱致燕、黎亚。

3、中医康复护理研究方向。本方向聚焦:(1)临床康复及社区康复护理研究;(2)皮肤疾病管理及中医特色护理研究;(3)心脑血管疾病的中医康复护理研究。

团队人员:学术带头人廖若夷;学术骨干张月娟、彭丽丽、余艳兰、何娅娜、刘梨、林奕、皮桂芳、贺涟漪、刘彬。

4、中医特色护理技术研究方向。本方向聚焦:(1)中医特色护理技术的挖掘、整理、传承创新研究。(2)中医特色护理技术的中医理论和机制研究。(3)中医特色护理技术仪器、设备创新研究。(4)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培训、应用,推广研究。(5)中医特色护理技术标准化研究(包括操作规程,临床使用指南的制订)。(6)“互联网+”背景下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开展模式的创新性探索。

团队人员:学术带头人蒋谷芬;学术骨干朱诗林、曾碧君、谭磊、刘未艾、何花、高娟、戴想荣、陈芳、兰蓝、彭美瑶。

5、老年慢病护理研究方向。本方向聚焦:(1)老年人的慢性疾病护理、老年养生保健、养老管理、老年临终关怀、老年伦理与法规、慢病管理信息化技术、慢病管理国际合作等七大板块;(2)组建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护理科研小组,在中、西两大领域进行多学科融合发展,开展学术理论探讨、科学研究、技术规范培训与推广,开展中医护理方法、中医护理技术对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疗效研究与应用前景的评估论证;(3)基于中医护理在慢病防治中的广泛应用,积极开展慢病管理应用研究,探索社区治未病自助管理标准体系建设与服务模式创新;(4)开展养老管理标准化建设,构建区域性的养老机构服务标准与评估体系;(5)开展老年临终关怀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探讨涉及老年护理的相关伦理与法规问题;(6)致力于慢病管理信息化技术研发,广泛开展老年慢性病护理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团队人员:学术方向带头人彭小玉;学术骨干黄静、唐卫红、张银华、徐清玲、朱海利、朱建华、袁群、朱正刚、伍永慧、冯晓琳、张志业、吴琴静。

上一条:护理学科简介
下一条:护理学科简介

关闭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象嘴路    邮编:410208
邮箱:hnzydhlxy@163.com    电话:0731-88458307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