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护理学科简介

2023年03月31日 10:41  点击:[]

护理学科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护理学科)、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基地、湖南省中西医结合护理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等高层次基地和平台。

1998年我校护理学科创建以来,持续加强内涵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SCI高水平论文发表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2023年护理软科排名在全国328所护理本科高校中排名第32名,冲入全国前10%,在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排名第三。2015年自主设置中西医结合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已培养博士5名,在读博士5名,拥有一支包含8名博士生导师的高素质护理学术团队,在全国护理领域发挥了领军和辐射作用。

学科特色显著,已形成中医护理学、健康与慢病管理学、成人与老年护理学、护理交叉学、中医康复护理学等5个主要学术研究方向,重点聚焦中医护理经典研究、优势病种辨证施护、湖湘小儿推拿、铜砭刮痧等中医适宜技术作用机制实验研究,用具材料、剂型、技术方法创新研究、精神心理疾病与慢病等社区康复管理模式、护理智慧化等研究。建立了中医智护工程技术实验室、湖湘中医适宜技术实验室、护理认知神经与行为科学实验室、老年健康照护实验室和中医康复护理实验室等5大护理科研实验室,打造了11个护理科技创新团队。2022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

 

 


下一条:重点学科研究方向

关闭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象嘴路    邮编:410208
邮箱:hnzydhlxy@163.com    电话:0731-88458307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