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兼职班主任工作制度

2015年04月21日 06:58  点击:[]

兼职班主任是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及学风、班风建设工作的最基层管理者,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兼职班主任工作制既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有关精神的实际步骤,也是学院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为了切实保障这项制度的落实并取得实效,特制订实施方案。

1.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为指导,以教书育人为目标,全面实行兼职班主任工作制度,着力夯实班级建设基础,全面提高学风建设和班风建设水平,稳步提高育人质量。

2.设置与选配

每个班均配备一名兼职班主任。

兼职班主任从护理学院专职教师和院领导的行政管理人员中挑选,兼职班主任的选配由护理学院自己负责选定备案。

兼职班主任应具备以下条件: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较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洞察力。

(2)热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关心爱护学生,品行端正,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3)努力学习并掌握从事班级管理工作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把握教育规律,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有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所需的沟通、协调、组织管理能力,具备从事教师职业的基本素质和技能。

3.工作职责

(1)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组织、指导班级(每月不少于一次)开展优良学风的创建活动,对学生进行热爱专业的教育,以学习为中心,以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为目标,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科技活动。

随时检查学生上课情况,经常深入课堂听课,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业务,及时沟通、协调教与学的互动,维护班级正常的教学秩序。

熟悉教学计划和教学管理的有关规定,深入班级,掌握本班学生学习情况。注重对优秀学生的培养,及时指导和帮助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促进全班学生学习成绩的整体提高。

④配合辅导员抓好考勤、考风、考纪等工作,配合做好学生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等与学习相关的各项工作。

(2)加强班风建设,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教育的能力。

引导学生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形成文明进步的良好风尚

‚加强纪律教育和基础文明教育,督促学生履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手册》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班级情况定期召开主题班会。

(3)配合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经常深入班级、寝室(每学期不低于5次),通过谈心、座谈等方式,了解和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学生中带有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遇有重大问题应及时报告院辅导员、院领导。

‚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自我认识、自我调节和承受挫折的能力。

(4)配合辅导员做好学生事务管理工作。

组织学生开展评优评先、奖学金评定、贫困生学费减免等工作,对学生奖惩提出意见。

‚对学生免修、升留级、休学、复学、请销假等情况提出切实意见,配合好有关部门的催费工作。

积极配合党团组织抓好学生党团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培养和考察工作。

④积极参加班主任工作例会和学校召开的有关会议,完成各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管理与考核

(1)护理学院领导指导兼职班主任开展工作,负责兼职班主任具体日常管理工作。

(2)兼职班主任在聘期内如有特殊情况需离开本班达一个月以上者,应提前1周向护理学院提出申请,由个人推荐或院里指派他人代理履行兼职班主任职责。

(3)担任兼职班主任工作的经历作为评聘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凡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中青年教师,除特殊情况外,都必须有至少三年的兼职班主任工作经历且考核合格,方有申报资格。

上一条:关于学生实习期间相关管理工作制度
下一条:发展党员流程图

关闭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象嘴路    邮编:410208
邮箱:hnzydhlxy@163.com    电话:0731-88458307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