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2020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制度

2020年03月23日 22:53  点击:[]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规范与完善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切实保证新党员质量,保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本制度。

第二条 发展党员工作要全面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有计划地进行。

第三条 各党支部要把吸收教学一线、青年教师、高知群体和学生中先进分子入党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来抓。

第四条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一个成功一个,反对关门主义,禁止突击发展。

第二章 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与考察

第五条 各党支部要通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教职工、学生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教育,提高党外教职工和学生对党的认识,不断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第六条 申请人必须自愿向所在部门的党支部提出书面申请。各支部对有入党愿望的人要及时鼓励,并指导他们写好入党申请书。

第七条 申请人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后,党支部要及时研究确定是否列为培养对象进行培养。除有以下情况或问题外,一般都应列为培养对象。

(1)思想品德较差,入党动机不纯的;

(2)近期(半年内)因违反校纪校规受行政警告及以上处分的;

(3)工作和学习态度不端正,教职工工作业绩较差、学生学习成绩有多门功课不及格的;

(4)其它不适合作为培养对象进行培养的。

第八条 党支部要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作为党员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凡被列为培养对象的,党支部应重点做好以下培养工作:

(1)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人;

(2)收集和建立培养对象的有关信息档案,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录入“入党积极分子数据库”;

(3)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表》,并按要求做好培养过程记录;

(4)适当组织和安排参加党内的有关活动;

(5)鼓励和指导参加一定的社会工作;

(6)适时选送参加学校党校学习;

(7)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提出自学要求,并检查学习落实情况;

(8)指导和督促撰写自传、思想汇报(每季度至少一次)和有关政治理论学习体会;

(9)培养人要经常保持与培养对象的联系,不定期地与其谈心和交流,并给予正确的引导和指导。

(10)对一般培养对象,各党支部通过培养人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学习工作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和分析,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和努力方向,并将考察情况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表》;对于重点培养对象,上述工作应每季度进行一次。

第九条 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团组织应按相应的推荐办法,认真做好推荐工作,确保将优秀的共青团员向党组织

推荐,并填写《优秀共青团员入党推荐表》。

第十条 学校党校对入党积极分子以培训班的形式进行集中培训,一般每年举办一期,各党支部可根据培养情况和培养对象的表现择优逐批选送参加学习。主要是院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诸如: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参加学习,经考核合格的,颁发结业证书。未参加学校党校学习并取得结业证书的,不能发展入党。

第十一条 各党支部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路线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尽量给他们加担子,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挑大梁、唱主角,锻炼他们为集体、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培养他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他们按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事事处处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十二条 进院前已被确定为培养对象的,只要手续和材料齐全、且本人进院后表现确实突出,经支部委员会讨论确定,可继续考察写实,并连续计算培养考察时间。

第三章 预备党员的接收

第十三条 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经重点培养教育两年以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经重点培养教育一年以上,所在党支部在听取党小组、培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可列为发展对象。

第十四条 各支部要重视并做好政治审查工作。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是:本人的政治信仰,入党动机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本人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情况;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历史情况等。政治审查的形式可以是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函调、外调等。政治审查要形成相关材料并收集存档。

第十五条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确定为发展对象:

(1)受学院行政警告、严重警告处分不满一年,记过处分或解除留校察看不满两年的;

(2)学生学习成绩二学期中有不及格科目的.

(3)培养考察写实时间(以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的时间为准)未达到要求的.

(4)28周岁以下青年团员未经团组织推优的.

(5)未取得学校党校培训结业证书的.

(6)政审达不到要求的.

(7)党内外群众反映的问题未查清楚或意见较大的。

第十六条 要健全发展党员预审制度,在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前,严格按照支部上报,党总支审查把关的程序,预先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把关。各学生支部确定的学生发展对象,由支部确定,总支把关,审查合格后报党委组织部进行复审。

第十七条 经审查合格,发展对象在报党委审批前,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由各党支部负责,公示时间一般为七天。如果群众要对被公示人举报或反映问题的,可以向公示的党支部举报和反映,也可直接向学院党总支或学校党委组织部举报和反映,凡受理群众举报和反映的问题,调查核实后,必须向举报和反映问题的有关人员反馈结果和处理意见。在公示的同时,党委组织部组织发展对象所在部门召开群众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第十八条 接收预备党员必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办理。

第十九条 申请入党人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党支部指定的培养人担任,也可以由发展对象约请本支部的其他正式党员。由党支部指定的,要经本人同意。

第二十条 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

(1)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现实表现及个人经历等情况,如实向党组织汇报。

(2)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向支部大会负责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

(3)被介绍人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要继续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第二十一条 召开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所有党员均应参加,如果到会正式党员不超过本支部正式党员数的一半,或者申请人及介绍人不能到会,支部大会应改期举行。召开支部大会之前,支委会必须认真审阅《入党志愿书》及有关材料,通过集体讨论形成审议意见。召开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的主要程序:

(1)申请人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及应该向党组织说明的其它问题;

(2)介绍人介绍申请人的主要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3)支委会向大会报告对申请人审议情况及意见;

(4)与会党员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讨论、发表意见;

(5)申请人对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的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

(6)进行表决,表决及其表决结果应遵循以下原则:

①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

②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在会前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应统计在票数内。

③在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④表决结果和支部大会形成的决议,要如实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报上级党委审批。

第二十二条 临时党支部无权接收预备党员。

第二十三条 党总支要对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进行审议,并将审议的意见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

第二十四条 党委审批前,要指派组织员对党员发展材料进行审查,并同申请人进行谈话,作进一步考察。谈话人应将谈话情况及对申请人能否入党的意见,如实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

第二十五条 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必须集体讨论、表决决定。

党委主要审议申请人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党委审批的意见要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注明预备期的起止时间,并通知报批的党支部。党支部应及时通知本人并在党员大会上宣布。对未被批准入党的,也要通知党支部和本人,做好思想工作。

第二十六条 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三个月内审批。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得超过六个月。凡无故超过规定时间而未予审批的,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四章 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第二十七条 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宣誓。入党宣誓仪式由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举行。

第二十八条 各党支部要及时将预备党员编入支部和党小组,填写《预备党员考察表》,要求他们参加党内活动,并从召开支部大会的那个月起收缴党费。

第二十九条 各党支部要通过听取本人思想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党支部每季度要研究和分析预备党员的表现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同本人谈话,并将教育和考察的主要情况写入《预备党员考察表》。

预备党员在院内工作岗位变动时,各党支部应将教育、考察的情况认真负责地介绍给转入的党支部,并将相关材料收集整理转入新的党支部,对于离院的,各党支部将相关材料收集整理后报党委组织部密封,由学院党委组织部负责转给调入单位的党组织。

第三十条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要主动向所在的党支部书面提出转正申请。转正申请的主要内容:一是写明自己的情况,并提出按期转为正式党员的请求;二是汇报在预备期的表现;三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第三十一条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并提出转正申请后,所在的党支部应在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大会同样要进行表决(具体做法与预备党员的接收相同)。具备党员条件的应按期转正;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需要进一步教育和考察的,可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有下列情形的应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1)违反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受行政警告、严重警告处分的延长预备期半年,记过处分的延长预备期一年,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2)学生学习成绩无特殊情况有1—2门功课不及格的延长预备期半年,3门(含)以上功课不及格的延长预备期一年。

(3)按照有关规定不能按期转正的。

被延长预备期的预备党员,在延长期间继续接受教育和考察,认真反省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改正缺点和错误。延长期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明显好转,符合党员条件的,可以转为正式党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无明显好转,或者出现了其它不符合党员条件问题的,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第三十二条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都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党总支审议、报学校党委批准。

第三十三条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应在三个月内讨论审批,并将结果及时通知党支部。支部书记要与本人谈话,并将审批结果在党员大会上宣布。

第三十四条 教工预备党员转正后,各党支部要及时将其《入党志愿书》、入党和转正申请书、自传、政审材料及教育考察材料交学校党委组织部存入本人人事档案。

第五章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和纪律

第三十五条 党总支每年年末要向校党委组织部汇报全校发展党员工作情况。

第三十六条 党总支要重视对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党员发展工作的培训与教育,充分发挥其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第三十七条 实行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程责任追究。对发展工作中出现的违纪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对有关责任人要进行批评教育,对违犯党纪的应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八条 本细则由学院党总支负责解释。

第三十九条 本细则如与中央或上级党组织的规定不符的,按中央或上级党组织规定执行。

第四十条 本细则如与学院原来的有关规定不符的,按本细则的规定执行。

第四十一条 本细则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上一条:2020兼职班主任工作制度
下一条:2020年学风倡议书

关闭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象嘴路    邮编:410208
邮箱:hnzydhlxy@163.com    电话:0731-88458307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人数: